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期刊文獻-私校教育期刊-第三期-
管理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 2024-04-25 >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三期
分享到:
私校辦學轉型-長照人才培訓篇
作者:私校文教協會秘書處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長照人力及人才出現缺口,為連結產業人力需求,教育部國教署日前修法將技術型高中「照顧服務科」納入免繳學費及雜費補助,自本學期起實施,估計有13000名學生受益。同時擴大補助實習實驗費及業務費,鼓勵學校配合技職教育政策,增加學生實習實作機會,提升技能水準。

        長照人才需求殷切,不過,照顧服務科屬新興科別,在多數技術型高中內學生人數偏少,也曾有學校成立照顧服務科,卻面臨招生困境。因此,不管是技術型高中開設的照顧服務科或是教育部特別核淮的東南亞僑生建教專班,雖然學費全免,學生就讀意願仍然不高。究其原因,主要係相關配套措施未有完善規劃,致使政策誘因有限,招生成效大打折扣。綜合目前開設長照服務科學校的實務經驗,茲提出下列幾項政策建議,提供教育部擬定相關政策之參考:

        第一、推動長照人員分級制。現在學生多注重職涯發展,教育部若能與衛福部合作,推動分級制,並有完善升遷制度,才能讓學生看到就業前景,帶動產業發展。

        第二、提高實習待遇。目前長照科全職實習期間不能比照專任人員起薪30K,只能領取勞基法25.25K最低薪資,還需自付食宿費,即使學雜費全免,因照顧服務工作非常辛苦,誘因仍然不大。

         第三、補助實習合作機構。學生至實習機構實習,實習機構要花費很多人力及成本訓練學生,且要付薪水,學生卻不算機構的正式人才,機構合辦意願恐不足,衛福部應有配套措施,如補助機構或評鑑加分等,鼓勵機構開放實習意願,建構完善的產學合作平台。

       

        綜上,長照人力及人才的欠缺是目前國家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單憑教育部所提出的免學雜費政策,無法解決當前困境。至盼教育部及衛福部虛心瞭解學生、學校、照服機構及整體產業的需求與建議,力求突破法令限制,提供更多誘因,藉以建構可長可久的長照人才政策。

訂閱電子報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    會址: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03號10樓
電話:(02)2531-4026 FAX:(02)2531-4353  郵箱:e88@ms8.hinet.net
網址: https://apsce.esino.org/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311  E-mail:ezchange@hotmail.com;freeinterchan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