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期刊文獻-私校教育期刊-第二期-
管理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 2024-04-30 >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二期
分享到:
敎育部放寛港澳學生-來臺就讀高中職五專
作者:私校文教協會秘書處

 

    教育部111425日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開放沒有臺灣合法居留身分的香港、澳門中學生可以到臺灣就讀高中、高職或五專。只要擁有港澳永久居留證,連續居留臺灣境外六年以上且每年來臺未超過120天,持有國中三年級(即香港中三)以上的同等學歷、中學成績單即可申請。申請學校不限於華僑高中,只要獲教育主管機關核可參與招生的國內各公私立高中職五專皆可申請。

辦法修正前,只限擁有臺灣居留證的港澳居民,能來臺就讀高中、國中及國小。若選擇就讀高中只能選擇華僑高中。修正後的辦法不再規定需持有臺灣居留證才能來臺就學。此外,來臺學生若未成年,父母無法隨行來臺照顧,修正後辦法允許由所就讀學校的校長或董事擔任監護人。港澳生來臺就讀高中、大學,日後可留臺連續工作5年,期間只要每年在臺居住183天以上,工作第5年的平均月薪超過基本工資2倍,就能向移民署申請定居。

港澳中學生未來至臺灣升學,可選擇以學術研究為導向的普通高中,亦可選擇技職體系的高職及五專,各有不同的教育目標與特色。五專以專業課程為重點,除理論課程外,更注重實習、實驗、實作及專題製作。五專畢業後可取得副學士學位,繼續升學則可選擇二技、插班普通大學或四技;高職屬三年制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提供專業科目及實習課程,著重學生專門技術及職業能力的培養,畢業後可直接就業亦可繼續升學二專、技術學院、科技大學或普通大學。

    根據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分析,臺灣職業類科目多元化,就學銜接也完善,可望吸引部份港澳學生來臺就學。尤其港澳學生能夠直升大學的比例只佔總人數的40%左右,大部份學生唸完中學(臺灣的國三)就直接出社會,不再升學。所以臺灣的高中職及五專提供的就學機會,可吸引對學術發展沒興趣即喜歡動手實做的港澳學生。此外,就學辦法目前放寬至來臺就讀高中職亦可留學移民,也是吸引港澳學生來臺的另一誘因。整體而言,臺灣目前少子化問題日趨嚴峻,開放港澳中學生來臺就學,除提供港澳中學生另一海外升學選擇外,對於面臨生源嚴重不足的臺灣私立學校教育,亦有一定程度的助益與提升。

訂閱電子報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    會址: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03號10樓
電話:(02)2531-4026 FAX:(02)2531-4353  郵箱:e88@ms8.hinet.net
網址: https://apsce.esino.org/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311  E-mail:ezchange@hotmail.com;freeinterchange@gmail.com